星期五, 8月 25, 2006

政治大學研究所考題討論

8 則留言:

王玨 提到...

政大95考題中談到
漢語切及割語意極為相似,實際上,彼此不同,試討論其差異如何影響其句法行為?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一下
老師上課所提到的accusative和unaccusative
我在其他語意學的書卻是看到causative這個詞 請問這兩個東西講的是同樣的嗎
謝謝

王玨 提到...

accusative & unaccusative
與 causative是不同的。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中正大學91年語析考題。

a.張三吃飽了飯。
b.張三吃飯吃飽了。
c.*張三把飯吃飽了。

a.張三推倒了李四。
b.張三推李四推倒了。
c.張三把李四推倒了。
1.What is the argument structure for each verb(吃,飽,推,倒)
2.What is the thematic structure for each verb?

匿名 提到...

老師,有關於那個"切"和"割"的問題,可不可以給一個方向啊?

匿名 提到...

"切"的語意較強調將其受詞分離,分開之意,很具體,三維的感覺
"割"和切的差異在於可用於抽象關係的分離,也用於平面物件之分離(比較精細).
所以"割"可以有割捨,割愛,割讓;也用在割雙眼皮,或是割X皮...
而切有切除,切斷,切碎,切掉,都是強掉受詞被分離.
而"割"因為多一層意思,又可用在平行動詞複合詞上,如分割,收割,切割.

匿名 提到...

為什麼老師的部落格用我家電腦都開不起來..會自動關閉..怎麼辦.從哪設定好?

匿名 提到...

吃, 動詞, NP_ NP/Adv
飽, 副詞, VP_
形容詞, NP_
推, 動詞, NP_NP/Adv
倒, 副詞, VP_
形容詞, NP_

張三吃飽了飯=>張三吃飯張三飽了
張三推倒了李四=>張三推李四 李四倒了

飽的主詞要和吃一樣
而倒的主詞卻是推的受詞
因此雖然飽和倒的argument structure一樣但其所要求的主詞來源卻大不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