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1, 2008

多災多難的台中家教班

從2006年9月,向大立補習班租借教室開始,一直到2007年3月宣布,與大立補習班合作至今,本年度,歷經了風風雨雨,給身為老師的王玨,狠狠的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課,別相信人性中的貪,縱使是認識了五年、十年的朋友,都會在最後一刻賣了你。雖然,這個道理老師早就懂了,也雖然老師認為本著信任真誠的態度待人,認為可能可以改變一切;但是,事實證明,現實是殘酷的,千萬別考驗人性中的貪,得到的,通常是無情的反撲。

2007年3月起,王玨台中班教務,一切由大立補習班接手,當然包括學生的上課費用。一位學生繳的補習費,是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收了一個人的費用,錢的量還好,跟每個人,每個月領的薪水相差無幾。但是十個人、五十個人,甚至到第一百個人的時候,人心就開始變了,這也是,今年老師今年家教班的惡夢來源。根據大立補習班的說法,大立補習班的前主任捲款潛逃,七月底帶走了學生繳費報名的所有費用。大立補習班為撇清責任,老闆聲稱,不知有外文所存在,並聲稱這是前主任的個人行為,與補習班無關。若是王玨老師與大立的合作只是短短的一個月,老師只能自認倒楣;但是,同學們看看老師的部落格,看看大立補習班的過去網頁(為了配合老闆,現今已將外文所資料完全移除),合作已接近兩年,說不知道,好像有點不合常理吧!就好像一個家的大家長,不知道自己的生了幾個孩子一般。不過,王玨老師寧願相信大立的老闆沒騙人,只是,學生繳費都有開補習班的收據,印發學生證,這時不懂管理的王玨老師想問,公司經營管理及財務,真的都這麼隨便的嗎?這種責任,老師倒想問,這真的只是個人的行為嗎?這也是老師台中班自七月開課,上課至今,沒領薪水的主因了。

反倒過來,補習班質疑,王玨老師自事情發生之後,暑期班仍繼續上課,補習班懷疑老師有收受好處,或是有拿薪水。老師沒辦法證明老師沒拿薪水,但是老師凡是領過薪水,一定有簽收單據。就像你我一樣,假如有一天,你找到了一個工作,做了一個月以後,發薪水時,老闆當著你的面說,你已經拿過你的薪水了,可是你明明還沒有拿啊!老闆道:那你拿出你沒領薪水的證據,諸位,該怎麼證明啊?我也很想知道?不過若是老闆拿得出簽收證明,或匯款記錄,大家就不用在那裡猜了。或許有人會問,前主任給老師錢啊?若是想落跑的人,跑路前,嫌錢多,或良心發現,拿錢給老師花,這種人他還能想得到要騙人、捲款潛逃,這根本不合常理,除非他是丁丁。

對了,順道談一談老師為什麼繼續上課的理由。首先,王玨老師雖沒領到任何薪水,但依然毅然決然地上完語概、語析及英教的課程,是因為王玨老師知道,暑期班是關鍵。老師教過的學生,每一個都知道,老師很重視暑期班的。不應該因為私人因素,而害了學生。對老師,只不過是一年,對同學,可能影響他的一生。更何況,台中大立擺爛,並不代表我王玨也就是如此。補習班倒了,可以換個人頭再立案,王玨老師是全國授課,只有一人,假難聽一點,補習班會倒,但是上課的老師絕對不會。不然,到時候,學生跑到老師授課的南北補習班堵我,能看嗎?不過,老師若當成這樣,不當也罷。

此外,其實老師心中,原本對補習班有點期待,期待他會付點薪水,所以也在大立繼續教。不過,大立接手主任的刻意逃避,避不見面,讓人喪失信心;拖延再拖延。拖延被視為是沒合作的誠意。從今年8月起一直到秋季班,新來報名繳費的同學,他們所繳的費用,全數放到補習班自己的口袋,補習班答應要付老師的薪水,一毛也沒給。補習班打著老師的旗號對外收費,同學還在PPT上要消保官主持公道,若大立有付任何錢給老師,請出示單據,王玨不會不認帳。

根據台中班事件的動機研判,其實不就是為了錢嘛!老師分毛未拿,所以,才敢在部落格上發牢騷。同學們,想一想,事件中,誰才是最大的受害者,王玨老師在宣布與大立劃清界限之時,就馬不停蹄的張羅同學的上課課程,在盡量不影響台中班同學的權益之下,老師還自掏腰包,還花了十幾萬。老師台中班的同學知道。談談既得利益者,你認為是誰呢?你認為老師是否該離開大立?我的決定難道是錯的嗎?

大立補習班,老師不想再提,除非補習班在未經授權的情況,擅自播放王玨老師的上課影帶,或是打著王玨老師的名義對外招生,老師將提告之外,老師再也不想談。若是補習班認為我說的不是事實,歡迎賜教,否則這只不過大立補習班錯用了主任,該受到公評之處。這種痛,也常讓我王玨徹夜難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