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2, 2009

2009年研究所錄取心得分享

同學們,談談自己考上的心得,請註明自己考上的學校;若非外文系畢業者,請註記原畢業科系,給以後的學弟妹當作參考。(建議先用WORD檔打好,再貼上,比較不會出錯)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是肇傑
我來分享心得~~
背景:彰師英語系
錄取學校:台師大語言組,成大乙組,政大語言所

事前準備

參考書單(必讀):
1. 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
2 Language File(目前出到第十版)
3.Contemporary Linguistic: An introduction (綠色封面)
4. Transformation Grammar
5. 漢語語法 Mandarin Chinese

【註】
(1)-(3)本書基本你要唸到很熟,熟到可以運用觀念,因為到時候寫考古題有不少概念是建立在這三本書上!

接著可以看(4) ,TG這本書是句法學入門的書,雖然裡面的觀念有點舊,但是這本書幫助我最多的是它的推理和論證的部分。比如說TG這本書會舉很多的測試法和證據去證明裡面的語法現象。從這本書裡面我覺得你可以試著去從裡面的語料去對比、觀察,去想作者怎摸分析,然後把它的分析手法學下來。

最後一本漢語語法,這本裡面也可以學到很多關於漢語的句法和文法規則

參考書單:
5.A Course in Phonetics (Peter Ladefoged)
6. Introduction to Government and Bind Theory
7. Principle of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
8. Approaches and Methods in language Teaching
9. Techniques and principle in language Teaching
((7-9是英語教學) 常見的辭彙要會!! 請自己做功課)

【註】
由於每間學校的走向不一樣,如果你對台師大、政大、成大有興趣的話,英語教學的概念、還有語言習得、心理語言學一定要摸熟。
如果你對清大、交大、濟南、高師大有興趣的話,(4-6) 這三本書
另外GB理論,會考的學校不多,但是一考出來可以狂電很多人,尤其在近年來的嘉義大學還有今年度的台師大就考了25%了。因此在這邊強烈推薦王玨老師台中班的語料課程在今年考試命中好多,台師大的GB題目和他老師的講義根本一模一樣,我看到題目就直接寫下來了XDD
另外還有Obligatory contour principle, foot、deontic modality的定義,分別都在今年的台師大和成大都考了出來,我只能說王玨老師猜提真是太準啦!!

準備過程
4月底-9月中 [唸完第一輪]
我大概是去年四月的時候開始準備唸書,由於語言學是重理解的科目,所以我建議大家可以在第一次唸書的時候,先理解為主,其次才是記憶。等到概念真的都唸懂、唸通了,接著唸第二輪的時候,你可以開始去注意課本裡面的文字描述,順便模仿或者是寫下來你覺得比較好的句子,這點很重要,因為考試的時候,時間非常的緊湊,建議大家可以把在描述音韻、句法、構詞、語言習得等相關現象的辭彙寫下來,自己沙盤演練幾次。
還有自己一定要練習怎麼用很精簡的句子去表達一個很複雜的概念,並且學會舉例子。像今年的考試就很多是1個定義才2~3分,然後還要你舉例的,這時候你一定會寫不完!!所以一定要練習把句子寫得精而簡讓閱卷老師一目了然。

10-12月[唸完第2~3輪]

唸完一輪之後,接著唸第二輪的時候,速度會越來越快,這時候如果你發現你唸的這些書的概念都連貫在一起時,那麼恭喜你,你成功了一半!
這時候除了唸熟、融會貫通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統整” 各章的概念了,例如說:句法、音韻、構詞、語意、語音等之間的互相影響。
【註】我覺得這段期間是培養深度的時候,因為實力大概在第一輪的時候就建立起來了,這個時候不會的問題一定要問。

1-2月[寫考古題]
我大概是在過年的時候,和補習班的同學一起解題目的,解完題目之後,除了跟同學討論之外,一定要寫成文章,等你寫到了第十份考題完之後,你會發現越寫越順。順序大概是這樣:
※ 寫考題=>討論=> 把比較好的答案寫下來=>寫成文章=> Revise 或請老師、同學幫你看
※ 解題的學校順序(建議): 中正(90-97)成大(97-93)台師大(90-97)交大(90-97)台大(90-97)
【註】中正和成大的題目當中有很多是所謂的 ‘老梗題’ ,一定要練,應為這些題目很容易一考再考,萬一考出來了,你可以在很短時間寫完題目,把時間留給難題。

考前調適:
1.早睡早起[因為幾間學校都是八點開始考]
2.信心、毅力、最重要的是心要靜下來,勿浮躁!!

【最後一註】請注意:開學放棄潮、12月(聖誕節和跨年)、2月考前第二波放棄潮
撐過就是你的!共勉之XDD

匿名 提到...

老師~學生不才,廢話很多,但希望藉此機會拋磚引玉,希望更多人來分享,因為當初考試之前沒有看過別人的分享,有點遺憾,所以希望我的一點分享能讓大家受惠。謝謝。

畢業學校:彰師英語
錄取學校:政大語言所(推甄)
姓名: 劉妍孜

畢業學校:彰師英語
錄取學校:政大語言所(推甄)
姓名: 劉妍孜

如果我錄取的學校有一點能讓人羨慕的地方,那麼我將功勞全歸於王玨老師。如果各位學弟妹冀望展翅高飛,那麼你們一定要選王玨老師!!對老師的感激溢於言表,藉由這次網路心得分享,希望我的經驗給學弟妹一點啟示,選對老師,真的勝過自己讀十年工。相信在老師未來的播種下,明年榜單必定大放異彩!
關於我的準備相關背景,只能說我實在是一個沒有時間觀念的人,很多都是在記憶中亂拼湊。但相信各位只要跟著老師腳步走,就不會有很大的問題囉!
我唸書方面其實很不好,僥倖進入政大也很訝異。只是希望透過這次心得來幫大家做個心態調整,我想念書這方面可以靠老師帶進門,但心態是自己的。有時候我也很喜歡看心得分享,總覺得看別人如何建立信心或是奮鬥過程可以幫助自己熬過來,所以如果想看讀書計畫方法的很抱歉就可以跳過我,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很喜歡走感性路線,那你可以繼續了. .. .

A. 背景
我覺得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你們的心態,很多人都認為自己不夠優秀,因此放棄推甄機會。不諱言的是我也如此,我一直都是很不被看好的那群,從以前到現在,加上大考常常失利,我總是認為幸運之神對我是很不眷顧的。但是奇蹟似的最後祂竟然發現我了!所以我想勉勵各位的是,就算你們在校成績不好,像我,連前1/2都沒有,或是在學校很黯淡,大家都認為你是混咖之類,都不要放棄自己,繼續加油就對了。也如老師跟大家所勉勵,堅持下去!!

B. 如何準備
a. 3月中春季班開課
這段時間是暖身,開始接觸語言學的東西,雖說學校有上語概,但我們教授很 兇, 壓力很大,每次上課都很想睡覺,超級痛恨語言學。後來接觸老師的課後才逐漸發現語言學有趣的地方,語言學其實很生活化的! 可是這段時間我因為戲劇公演的事+打工+學校課業等(我大三重修兩科,有夠丟臉。撲),都沒有很認真準備,但我還是覺得如果學弟妹能在這段時間就訂下目標,會比我這種瞎子摸象好,大家也感覺到事前要計畫的重要性吧。在這段時間,我大多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回家複習一下,沒有特別去看些專書之類。

b. 6月底7到月—小論文開始著手
首先還是很感謝老師一直鼓勵大家要推甄,因為我們同學都很不看好推甄,耳根子超軟如我,真的很容易被影響,所以我後來才真的決定推甄,還是很感謝老師一直鼓吹大家。我起步算晚,因此時間緊迫的壓力下匆忙完成小論文,有很多不夠完善,根據老師的建議,應該要在春季班上完一輪後,五月六月開始準備。所以我到後來趕論文沒有猛爆性肝炎我真要感謝老天爺。這段時間我有跟著讀書會的進度唸綠本,漢語,Language File,還有語概之類的必備書,都有唸過可是很不熟。

那我來分享一下怎樣準備論文:

選題──準備方面,一開始我先到碩博士論文網論搜尋,先從你喜歡的領域開始,譬如我比較喜歡語意學,我就先看有什麼相關文章,然後從中挑選你比較喜歡的方向,再跟老師討論,老師當然不會催你,但你自己要之後都很自動,要很積極的排進度,不然有可能後來跟我一樣,到最後一間政大才真正定稿。
正文──從中找出文章後,我就以一篇文章為基底,在慢慢發揮。從那篇文章的reference那部份找他看過哪些書,在把那些書借來看。很重要很重要的是,不要在網路上斷章取義,像我一開始就偷懶,在網路上選一些相關的,自以為很懂了就把它放在我文章中(不是抄襲啦~只是觀念引用),因為網路上是second hand資訊,有些人可能有誤解,或是他用的跟你想的是不一樣的東西,所以我那時弄好就被老師打回票,我都快崩潰了,畢竟也是花我一番心血啊!!!所以學弟妹在這部份要小心,不要重蹈覆策。
大概是這樣小論文就完成了,看似簡單其實也很花工夫! 這之間你都要跟老師討論,問老師這種方向有沒有走偏之類,要記得~積極!積極!你不找老師討論,到時候就有惰性,就容易放棄。

c. 9月底-10月—論文完成送搞
當然這段時間都在忙論文的事,感謝老師犧牲自己寶貴的時間,陪大家,指
導我們的論文,老師完全不支薪甚至還不惜自己寶貴的休息時間,晚上要上
台南班的課,繼續幫我們看論文。我也算是有在接觸補習班,能如老師般無
私的老師,真的十分十分難得!

雖然曾經被批的很慘,但眼淚擦一擦還是要繼續走下去。同時我的推薦函也出了問題,因為我沒有表現所以很多老師不願意幫我推薦,甚至有比較瞭解我的老師跟我說叫我放棄語言學了,說我個性很不適合,甚至連她老公都一起說服我,那時候真的就想把什麼都丟掉算了,反正我也不是真的很想考研究所,只是找一條退路,還有人也很不看好我,認為只有成績好才有機會推上,我在空浪費力氣!

又是王玨老師出現! 他在我最困頓的時候給我一劑強心針,雖然老師
也不會特別說什麼,只是叫我不要想太多,但是老師認真的態度,無形之中
真的給我很多啟發,也讓我重新振作起來! 所以學弟妹們,有很多人會影響你,但你要知道你要的是什麼,這點是你走下去的動力,加油~

d. 10月底-11月底—第二階段開始面試
我只報了三家研究所:清大,政大,中正。當然不是因為我的大頭症優越感,
是因為根本就只有這三家沒有成績限制,大部分的學校還是有成績限制(這部份大家要查清楚),所以我也擔心了很久,大部分的同學都是可以報名五六間的,畢竟完成一篇論文的心血總不能只報三間就算了。其實我也是到很後面才知道的,不過都已經in了一半了,當然只能硬著頭皮硬報(看起來我真的是沒什麼遠見的人)。
這段時間我除了老師上課聽以外,幾乎沒有在念其他的東西,我知道面試大概不太需要太艱深的知識,不用架構一篇完整的文章,只需把你想表達的意義清楚的說明即可,因此我的重點放在複習,把以前的重點拿來讀一讀,我自己念書會有做個重點的習慣,所以我都看重點本,或是很重要的一點,考古題((必看必看,超重要))很多學校都會從他們自己的考古題出觀念,或是從別校出他們的考古題,畢竟教授認可的專業題型應該都相去不遠吧。看考題時也不用想太多,就簡單明瞭即可,記住!教授不會聽你長篇大論的,主要只是提綱挈領的說明罷了。

C. 推甄v.s. 一般考生
如果學弟妹在校成績不錯,那我真的十分建議各位試推甄,如果推上了,真的就功德圓滿了,剩下時間都是你的。但如果你喜歡的學校沒有甄試,那就還是另當別論,但我把推甄的優點與一般考生比較,希望大家好好想一想,評估一下囉。

考試類別 推甄
考試日期 約 12月底結束(含第二關面試)

考試科目 小論文(專業相關)找題目:看參考
書,準備研究問題

到學校次數 小論文第一次篩選後,只需一次
面試


考試類別 一般考生
考試日期 約五月中(含第二關面試)

考試科目 一般專業科目
英文(閱讀測驗+寫作)
(國文:某些學校會考)

到學校次數 基本上兩次,一次筆試
一次面試

D. 心態調整
由於我真的是十分平庸,我特別會在此著墨是因去年這時候我在準備考試,看前些人的心得準備,都是非常優秀的箇中好手。當時實在很受打擊,畢竟當初想推甄是完全意外,考語言所也是意外,都是憑著好像可以試試看,加上那時候有個學長回來,老師因為鼓勵大家推甄然後都很少人照做,因此老師隨口問學長推甄怎樣,那學長說反正無論一般生或推甄生,最後都求給教授看一面,那為何不選擇比較簡單的推甄呢? 隨口的一句話,造成我的想法萌芽,才開始著手推甄事宜。其實我主要是想告訴各位,如果倒數的我可以做到了,我也相信你們每個人都會做到!
由於我起步算晚,那怎麼追上呢?就拼下去!撐下去就對了,你現在努力是為了以後不要有藉口說當初怎樣怎樣,你現在不睡覺,不出去玩,不放空,不上msn又不會死掉,我都是這樣想,所以我那時就拼老命的準備,回去宿舍,打開電腦,拼命查資料,不然就是去圖書館借一堆相關的,猛唸。超痛苦我知道,看不懂得字要查一下,或是觀念怎麼看到最後又跟先前想不一樣了?原文書本來就很傷神,加上用原文講解很抽象的道理,簡直痛不欲生我懂。我本身有在兼家教之類,每次累到都騎車也要睡著,老天保佑! 所以大家如果想好好準備,就還是暫時先把工作放一邊吧,我當初只是認為考研究所是備案,我想當老師,所以我還是把捨不得把教學捨棄,但大部分的你們是想念研究所的,我認為如果訂下目標必定要全力以赴,不然浪費的不止是錢,更是時間!
更想勉勵大家的是,不要想太多,我在準備推甄時,也會想說完了,如果都沒有上,那我就輸光了,畢竟很多人在我準備論文時候已經在準備筆試了。既然我們都做了,重要的是就把它做到最好,有沒有成功,那也只能看天意,記得,你做了不代表成功,但你不做,那是連一點機會都沒有。我相信各位在老師的帶領下,必定是十分優異,相信你們都是最棒的,就像我去年在羨慕別人一樣,從沒想過我會有機會分享經驗,如果我的拙見能帶給各位一點正面想法,那麼我已非常滿足。也歡迎大家有問題可以問我,我也很樂意給大家看我當初準備的論文,當初我就是孤軍奮戰,所以摸索期過長,希望老師的學生們,大家都能大放異彩!
感謝老師,不管多久,感激之情彷彿還如放榜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