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0, 2009

語言學概論線上試聽(YouTube上按我試聽)

內容為語音學重點概述,藉由試聽,可以發現原來語言學不是只是課本上的知識,而是生活上的運用。

Phonetics

Phonetics vs. Phonology
(a) Phonetics(語音學): The study of speech sounds.
(b) Phonology(音韻學): The study of the patterning of speech sounds

e.g. Phonetics單音的特質研究
[P] is a voiceless, bilabial stop
無聲、雙唇塞音

Phonology 連音互變
inpossible vs. impossible
否定詞綴 in- 為何在possible前面,變成im- 的形式
因為其possible的[p]是雙唇,一起連音所以in-變成im-。相同情形也發生在combine, computer裡

Phonetics 研究三大主軸
(a) Voicing
(b) Place of articulation
(c) Manner of articulation

簡介如下
Voiced vs. Voiceless
Voiceless: When the vocal cords are apart, the airstream is not obstructed at the glottis and it passes freely into the supraglottal cavities.
Voiced: When the vocal cords are together, the airstream forces its way through and causes them to vibrate.

Place of Articulation:
To characterize the features which refer to the movement or position of the tongue, teeth, or lips.(發音腔位置研究)

Manner of Articulation
To characterize the way the airstream is affected as it travels from the lungs up and out of the mouse and nose.(氣流研究)
Stop and Continuants:
Stops: to refer to the sounds produced with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irstreams stopped completely in the oral cavity when they enter the oral cavity.
Continuants: to refer to the sounds which are not stopped completely in the oral cavity.

9 則留言:

Emma 提到...

王玨老師你好,我在2004~2005年時曾在高雄大碩補習班上過你的課,那時我是高師國文的學生補英語教學課程(有次上課你還問說班上有中文系的學生舉手讓你看看是誰 嚇死我了)不過當時補完後我沒去考...現在我要考華語教學研究所,想請問你一題考古題,是95年師大語概題目:"他買了三天的糧食"是由不同的深層結構所形成的歧義句。試用樹型圖畫出兩個不同的深層結構,來解釋不同語義。
這個樹型圖我不知道怎麼畫....請王玨老師提點提點,謝謝老師!

王玨 提到...

老師沒在高雄大碩上過課啊!

你的問題,他買了三天的糧食


詮釋
1. 三天份量的糧食
2. 買糧食買了三天

所以,主要是 三天的 造成歧義

樹圖用VP-shell畫

若為三天分量,三天在NP內,否則在VP上

Emma 提到...

ㄟ 我剛翻了一下講義,是立功補習班啦,我記錯了...謝謝老師迅速的回應^^

匿名 提到...

王玨老師你好,我是明年想報考華語文研究所的學生,我目前在台南,大學念的是中文系。想請問老師,我想去報名老師的語言學概論,但之前沒上過相關課程,加上看過老師的講義多以英文編排,英文現在很少在複習,這樣去上老師的課會不會很吃力阿?還有老師今年會在台南開漢語語言學的課程嗎?怕語概是偏西方語言學的部分?所以怕自己會忽略漢語語概?煩請老師為我解答。謝謝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是立功班的學生,
因為想要考成大外文的轉學考
所以必須準備語概,
可是又不知道該如何準備
不知道老師是否可以給我一些方向
像是該讀哪幾本參考書之類的.
謝謝你囉!

匿名 提到...

請問老師,我是偉文的學員,語言學概論有一本教材是綠色的,是什麼書名,我想買!!

王玨 提到...

東華出版社代理 Contemporary Linguistics: An introduction By OGrady 綠本



匿名 提到...

謝謝老師

hyma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