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8, 2007

研究所考試心得留言版(請點進去link to this post看心得)

寫心得的同學,點comments進去,速度慢了點,請自己先用word寫好再貼上,避免失敗,老師先謝了。

16 則留言:

王玨 提到...

不論甄試及考試正取、備取或通過口試的同學,可以寫一寫自己考(備)上什麼學校,考試的心得感想,或者是想對老師說的話,考試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考上的一定很強,但很強的,卻又不一定考的上,還要看運氣,當老師的只能祝大家都運氣很好了…

Jason30316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ason30316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ason30316 提到...

甄試成績:正取台大語言所、清華語言所
背景:東吳大學德國文化學系

該說的樓上都說了, 只稍微補充:
1. 關於該念多少書這一點, 我個人認為是因人而異, 除了所謂三本聖經, 吸收快的人可以多看幾本其他的, 各領域都看一些, 可以有不同的啟發, 事實上每一本書的內容一定都涵蓋語概該有的範圍, 也等於是複習, 重複看那三本聖經, 搞不好會思考僵化... 以我來說, 那三本我前後只各看了一遍, 但是若是覺得自己書看的慢, 吸收慢, 那嚜還是把那三本讀熟為宜!

2. 無論是推甄還是考試, 我都認為真正考上的關鍵並非念了多少書, 而是興趣! 若是真的對語言學有興趣, 不用別人督促自己就會去找相關的東西讀, 也會比較積極, 無論是寫考題或是面試都會展現與其他考生不一樣的思維... 我覺得這一點才是拷不考的上的關鍵, 其他如用功讀書, 勤練考題等等, 這些都是你有興趣之後自然會去做的事...

3. 所謂盡信師不如無師, 考題沒有一定的解法, 重要的是分析逛成是否persuasive! 許多考生往往一碰到題目便開始在腦袋裡尋找老師講過的東西, 長期下來思考僵化! 有時候是著自己分析不要過度依賴老師的解答!

4. 上課不要抄筆記, 聽的懂一次就記住了, 聽不懂抄筆記也沒用! 並且容易養成"現在不會回家再看筆記"的習慣!

匿名 提到...

甄試成績:正取中正語言所
背景: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應用外語組

吳同學講得非常的詳細, 所以推甄細節和書目部分就不多說了~ 我覺得吳同學可以從大三就跟著王玨老師學習, 是一件幸運的事, 因為老師會由淺入深, 慢慢地引導同學, 如果和吳同學比, 我自己是沒有因為準備研究所, 看了那麼多書, 不過我在學校有修習一定數量的語言學相關課程, 在學校, 也是一直跟著固定的某位老師學習~ 本來我是以出國為導向, 所以有耗費在準備出國的考試上, 完全立定志向, 和吳同學比, 好像晚了很多(汗顏), 不過, 我覺得, 考研究所, 最重要的, 是你要有毅力、決心和動力, 才能貫徹始終, 像我補習的話, 就不是非常的方便, 都要跑來跑去的那種, 而且因父親觀念的問題, 所以我也沒辦法和補習班同學組讀書會, 這點非常的可惜, 如果有志考研究所的同學, 組讀書會是必要的, 可以互相切磋, 進步會比較快。我很感謝王玨老師讓我去台中聽課, 雖然距離上真的有點遠, 哈~ 那時候真的都是靠意志力在支撐, 都要早上七點坐火車, 在電車上也不能充分休息, 哈~ 其實我還滿容易賴床的, 可是在準備研究所的那段期間, 我都告訴自己: 「還敢賴床? 再賴你研究所就考不上!」儘管旁人覺得你很瘋狂, 你還是要堅持自己的夢想, 像我有一次要去北部某間大學面試, 還堅持要先在台中上完課才要去, 我媽媽都覺得我很奇怪, Orz~ 另外一次, 是禮拜五在台南補, 回家都晚上十一點多了, 結果隔天就上吐下瀉, (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可是禮拜日時, 我還是早上七點 「老樣子」, 坐電車去, 忍著噁心想吐的感覺, 把課上完, 只是因為吃藥, 所以有點打瞌睡, 對老師很不好意思, 但是回家後還是會自動用錄音檔, 把遺漏的部分補足。不過, 考試真的很殘酷, 你會遇到很多高手, 像我就一直貢龜, 落榜到我都不敢去上課, 王玨老師還寫信關心我, 請我務必堅持, 我後來去補聽錄影帶時, 也有聽到老師上課對我的鼓勵, 我還當場哭出來, 幸好旁邊的人沒發現, 不然應該覺得我是怪人吧@@總之, 準備考試的過程是艱辛的,必須要忍受當同學在玩時, 自己要認份讀書, 當然, 我想有志考研究所的同學, 應該都是有興趣, 所以讀書的過程應該不會太枯燥。王玨老師真的上了很多進階的內容, 跟著王玨老師真的可以提早學習到研究所的一些概念, 因為先上過王玨老師的課, 所以旁聽研究所的句法學還聽得懂, 而且因為已經有一些初步的概念, 學校的老師也比較願意解答你的問題, 因為老師會覺得你有一些基礎了了,不過, 切記! 補完習,回家之後, 一定要認真, 才能跟得上王玨老師的腳步! 最後祝各位考生都能考上理想中的研究所^^

匿名 提到...

甄試成績:正取靜宜 英教所
背景:亞洲大學應用外語組
想起第一次見到王玨老師是在龍x,後來老師沒在那邊上課了,也不知道老師去哪了,我本來要去別間補習班補了哦~居然某一天,讓我與老師巧遇,會再遇到王玨老師是一件非常奇績的事情,我想是天意讓我再遇到王玨老師吧~~當下我就馬上報名了,原來王玨老師開了家教班呢~真的很高興在王玨老師的指導下,考上研究所,請看我慢慢道來…
我是一位唸二技的學生,一開始並沒有考研究所的打算,更可以說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去考研究所。後來為什麼會去考呢?是因為在補習班工作一段時間後,覺得自己很空,突然很想進修自己,把自己變得更實在一點,因此開始了考研究所的念頭。一開始的Penny真的很天真,以為考研究所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但其實不然,我是從七月開始補習,才開始接觸這些專業科目(以前唸的是二技,所以都沒碰過),所以剛開始的時候真的很吃力,看一頁書就看好久,還不一定看得懂哦!又加上還有打工,所以讀書的時間變得很零碎,又很累,讀到快考前書都沒看完,而且很多觀念也沒搞懂,就這樣硬著頭皮去考了三月份的一般生考試,想當然爾,一定是名落孫山囉~落榜後,有一段時間,很掙扎,一直在想要繼續考,還是工作,尋問過很多人的意見後,決定重考。
決定重考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找補習班,那時我已不想回龍x補了(且王玨老師那時也不在那兒了),因此又另尋別間,可是找來找去就是找不到可以信任的語概老師,雖然我是英教組,但是語概也是一門非常重要的科目,不相信的話,就去翻翻屆考題吧。突然有一天,我在靜宜大學(Penny在這旁聽外語習得的課),下課時突然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王玨老師(而且老師那時馬上被一堆學生包圍),我的心中就像燃起一道光芒,王玨老師說,他自己出來開家教班了,我二話不說,馬上報名!!就這樣,開始準備重考的第二年。
我這次是從推甄開始準備,那時已經六月了,十二月就要推甄,時間非常的趕,要寫一大堆的研究報告、自傳,還有沒讀完的書。第一年很多語概的觀念沒搞懂(因為自己上課不認真),這次下定決心一定要全部弄懂,所以很專心聽課,王玨老師講得非常淺顯易懂,又很生活化,舉得例子也很簡單,只要認真聽一次就夠了,別以為王玨老師講得很簡單就隨聽聽哦,老師可是字字真言呢!(跟別間的補習班比你就知道差多少了)!!老師還自己成立讀書會,固定時間來和大家討論題目,這可是非常難得!
另外,你別看老師的講義都編得薄薄一本,其實裡面都是精華中的精華(語概和英教都是),所以一定要熟讀呀!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的問題,別害怕提出來,因為你的問題可能就是別人的問題,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解決,才不會壓力更大! 在還沒考上之前,一定都會對自己很沒信心,但要試著相信自己,實力可能是在最後一刻才會被激發出來也不一定。
王玨老師可說是Penny考研究所的貴人呀~能給王玨老師教到的同學一定要好好把握哦!考研究所真是一條漫長又辛苦的路,走到最後就是靠著那份意志力和堅持撐到最後。不管有多累一定要撐下去哦!!還記得王玨老師說過”冬天很冷,但撐過去你就可以過夏天的生活,撐不過去,就一整年都是冬天,加油~~~”祝福各位考生,金榜題名!!

匿名 提到...

我是Marco 我今年考上了師大語言所一般生,而政大語言所一般生和英教所在職生的筆試都過了,但因為師大先放榜了,所以我可能就不會去政大口試了。

我1997年從中央英文系畢業後就先考預官當兵去了,之後考上學士後學分班拿到教師證教書教了快七年,去年又幸運的通過教師甄試考上台北的公立學校。但我一直想要念研究所,等了許久,終於有這個機會,也是一股勇氣,讓我下定決心,不給自己後路,就是一定要必考到為止。但我又覺得一般生學的比較多,所以就想念一般生,同時也考個教學所在職班以防一般生會落榜,畢竟,我已經三十多歲了,論體力衝勁怕比不過剛畢業的大學生吧。

我是在去年加入秋季班,但是我都是看影帶 ,因為我想念一般生,所以我在進修部教書,晚上沒辦法聽王玨老師現場精彩的解說,是很可惜,但我謹記著老師在上課時對看影帶生的叮嚀,一定要把暑期看完,而且要專心不能缺課,不能偷懶睡覺,所以,不論颳風下雨我一定準時報到,即使看影帶也很專心,甚至反覆看直到理解為止。 秋季班課程都結束後,我有參加老師的考猜班,幫助很大,現場聽老師講課更是讓許多觀念豁然開朗,所以,聽現場跟看影帶還是有差別的,因為這是一種氣氛的影響,大家都很認真在聽,你也會鞭策自己,此外,也可以當面問老師問題,是比看影帶好多了。但我迫於無奈,不然我一定去聽現場。

我當初報名英教所和語言所的相關課程來上,王玨老師對於英語教學的講義資料統整非常厲害,可以讓我在短時間之內快速釐清觀念,此外老師也會在上課時把各種教學法做比較,讓我有清楚的觀念,另外我覺得,這些英教所的教材,對於日後想考教徵的同學也是幫助很大喔,所以一定要好好的念。還有狠重要的一點,就是我覺得在考語言所的時候,很多的考題實際上會牽扯到一些英語教學的概念(比方說政大),所以我覺得考語言所的同學也應該要上一下英語教學, 會很有幫助喔。英教所因為我考的是在職班,所以以老師的教材要應付在職班考題是綽綽有餘,加上考猜班的精華講義更是如魚得水,考猜班講義我讀兩遍,其他上課講義除上課老師帶讀過外,自己又精讀過一遍。

在語言所的準備上,其實我因為脫離學校很久了,拿出以前的語言學課本發現幾乎都是空白,我們以前學校重視文學和文化研究,對於語言學並不是那麼重視,而我發現我對於語言學的觀念幾乎非常的少及薄弱。但王玨老師竟然能讓我這腦筋對語言學可以說一片空白的人, 從無到有,最後考上語言所,我只能說非常感激老師。 一定要照王玨老師的指導來讀, Language File, 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 Contemporary linguistics 這三本書 我自己讀了一遍, Language File 和 Contemporary linguistics 跟著老師重點提示再讀一遍,之後我在利用過年一星期時間,聽王老師的話,專心的把這三本書的重點自己又統整一遍成考前重點資料。 加上我有上老師的語言分析,雖是秋季班影帶學員,我也是把語析暑期班全看完,我只能說,老師的解題真的很棒,不給我們死的答案,讓我們在應考時能更靈活的寫出自己的觀察所得, 這才是學習。 一定要上語析,因為說真的,我發現今年很多考題,政大師大,都用到了老師語析教的觀念,X-bar theory, verb type 等,甚至有一題還跟老師上過的幾乎一樣呢。

我只考了兩間學校的三所,但口試只去了師大,口試前我還在msn上跟老師說我完蛋了,因為我沒準備什麼資料帶去口試,其實,如有準備資料,師大教授人蠻和藹的,可能會從你準備的資料中提問,若沒,那可能自己要想辦法讓教授的問題轉移到你所有準備的範圍或話題上。 還有,師大會要求念一段英文文章,所以發音要注意一下。

最後我要再一次感謝王玨老師,還要鼓勵未來應考生,要下定決心,不要給自己後路,努力準備,爭一口氣(當初我就是這樣告訴自己,要念就念國立的,所以私立一律不報,只報政大師大),按王老師的步伐前進,一定可以考上理想的研究所的。大家加油!!

匿名 提到...

研究所:成大正取、中正備取、師大和高師初試
背景:彰師英語系
在這裡先說說我準備的心得,我是從去年暑假開始上課,在上第一輪的時候,老師常常會點到為止,總是讓我充滿疑惑,不過就跟老師說得一樣,秋季班和進階的課程就是幫我們解決這些疑惑。在暑假的時候,我是跟著老師的進度,看了Introduction和Language Files這兩本書,書裡面和老師自己的講義都很多重複的地方,所以我以老師的講義為基礎,把另外2本書的重點或是講義沒有的觀念都寫在講義上,這樣考前就可以只看老師講義了。當然,還是要先把那兩本聖經看熟,因為有比較多的例子。另外上了老師的課,看那些書就比較容易了。不過也不可能全寫在講義上,一些比較大的重點,考前還是要多翻翻。到了秋季班,CL這本書也是同樣的方法,很幸運地,老師這次親自講解了這本書。語析方面,從暑假開始就做老師的題目,訓練一下自己的寫法。不過這方面我做得不是很好,因為我到了考前約1個多月才開始做整份的歷屆考題,也因此一開始寫的時候,不能把握時間,考前的模擬考讓我整個快崩潰,不過還好在考前沒放棄,還是盡力的寫考題,因此各位不到最後一刻千萬不要放棄。另外我還看了Transformational grammar和Mandarin Chinese這兩本書,後者大概只念了一部分,大多是讀書會看的。因為我一開始就不是很突出,也只考了以上4家,雖然師大複試沒過,能有這樣的成績,多虧了老師詳細的教學,只要一路跟著老師的腳步走,相信大家都會有好成績的。

Sally 提到...

語言所: 成大正取,中正正取,師大正取,交大正取,台大複試
背景: 高師大英語系

考研究所是一條很長的道路
很高興我survive了
老天真的太眷顧我了
也謝謝老師的鼓勵和教導
老師的講義雖然薄薄的一本
但是我覺得非常有用
我深信基礎的東西不會
看再多的書都沒有辦法融會貫通
(不過有部份是因為懶惰而找的藉口)
有些觀念是自己讀書無法抓到重點的
所以真的需要上課
我個人覺得寫作能力和英文表達能力很重要
將自己的想法清楚且正確的表達在考試卷上
很多題目需要自己的獨立思考
課本沒有辦法告訴你答案
讀書之餘也要動動腦唷^^
最重要的是
讀書和考試都需要體力和耐心
留點時間給自己
不要把自己逼太緊太累
很容易彈性疲乏的
可以Slow但是不要Stand
Never give up!

匿名 提到...

研究所:高第一科大正取、暨南備取、交大初試
背景:立德翻譯系
能夠考上,除了機運很重要外,家人的支持、讀書會的幫忙、老師的教學和熱情幫助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最重要的是自己得盡全力用功,親自動筆寫考題、發問問題。在準備研究所的有限過程,我看書是在精不在多。第一次我都讀老師的講義,讀完有個底之後,再讀file,這樣可以省很多時間也可以很正確的抓到每個章節的大綱,然後每週一到兩次的讀書會中,大家一起檢討考古題,把提到的觀念,當天回家就立刻翻file的相關章節,再讀一次,讀完親手再寫一次相同的考古題。一開始,我也和絕大多數的同學一樣,覺得file太厚,哪可能短短時間就讀熟,但是我真的就是照老師的上課進度走,每次上完課之後的三天內,一定找時間靜下心來讀老師的講義、回想老師上課提到的重點。另外,在做考古題時不時翻翻課本,到考前複習,真的發現,自己不是在「讀」書了,而是「看」書,而且會看到不想再看。另外,針對想考的學校,多做考古題,會發現有些學校常常出的題目都是在某些課本裡頭。像是交大還有暨大,漢語語法的觀念考的很重,所以想考這類學校的同學,必須自己努力看老師推薦的漢語語法的參考書,多作筆記。越接近考前,我根本讀不下書,也覺得自己好像越讀越虛,但我還是硬著頭皮,每次都翻翻之前的筆記本、做過的考古題答案、一看再看老師的講義,最終,黃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考到國立的學校了。所以再一次地還是非常感激老師的教導和同學會的成員!

匿名 提到...

一般考試:正取清大語言所、中正語言所
背景:銘傳大學應用英文系
今年報考研究所,能順利考取自己夢想中的學校,老實說,這是過去身為一個私校學生的我想都不敢想的,只能說老師真的幫了我很多很多,全文開頭先謝謝老師的教誨。
考試心得方面,嗯...其實大家已經說的我不知道要講什麼了XD,我就大概強調一下自己認為比較重要的部分。
首先讀書的重點是"理解方法",考研究所跟考大學不一樣,考大學的時候,基本上如果有能耐把所有的教科書都背起來,那麼應該也有不錯的成績,但是考研究所可不是這麼回事,隨便查查語言學的書,一定會發現可以讀的不計其數...因此看書要理解作者的分析方法,然後做考古題練習的時候要活用,而不是死背。
再來就是獨立思考的觀念很重要,試著找出解答是好事,但是如果拘泥著要從單一角度找出絕對的單一解,那反而會把自己逼入死胡同...老師上課的時候常常會說:同學,你們不要背答案、不要抄!我想意義就是在這,重點就是要想、要思考;與其在課堂上抄的要死要活,最後回家看不懂,不如跟著老師上課的腳步,邊聽邊想,舉例來說,例如:老師為什麼這樣解?或是老師這樣解的時候,有沒有跟自己看過的那些書重複?有沒有相異或相似之處?
最後就是興趣!樓上諸位提的這點,我絕對百分之百舉雙手贊成!如果對語言學有興趣,那麼再厚的書、再難的考題,都會有意願去拼,考研究所是一條漫長的路,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才有辦法堅持下去。
王玨老師可以給學生相當穩固的語言學基礎,但是想考上,除了老師的教導之外,還是得靠各自的努力,基本上在課堂上聽同樣的東西,決定的關鍵就是課後做了什麼,複習、讀書、做考古題都是很重要的喔!
恭喜所有考上的戰友XD,未來的考生也要加油啊!

Jason30316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哼…真是好老師???
一個好老師會把同學安全及權益當成第一考量,王老師沒有!
一個好老師不會收取同學昂貴學費,家教班若以服務為前提,收幾千塊教材費就夠了吧!但王老師收費高達28000。
一個好老師不會爲了私利(和補習班談不攏價碼)遺棄同學,學子必須另外付費去上所謂的家教班,否則不管你死活,我就是被拋棄者!哼!一個好老師應該要勇於認錯,而不是把責任推的一乾二淨,在部落格上說的委屈可憐,正義感十足,是真的嗎?博取同情倒是真的,可恥!
看不過去一些人不顧學弟妹權益,聽說介紹同學就有介紹費可領,這些人更無恥!真是什麼樣的老師教什麼樣的學生。

匿名 提到...

老師請好好照顧自己
記得老師說過:部落格創立的最主要原委是提供完整的課程,也考量學生的經濟。
補研究所,最主要的目的,不就是讓學生考上研究所嗎。所以一切,應以考上研究所為主要考量而不是企業經營啦。既是為抵制補習班利益行為,現在將學費從一年前的18000調漲成28000,何來過去的滿口仁義道德??為學生著想??其行為在沙盤推演下不就是最標準的商人無祖國行為,放長線釣大魚的商業手法策略??當初因為自己被下台心有不甘的私慾,利用無辜學子單純想考取研究所的目標作為號召,先以教學干擾市場,表面以犧牲自己荷包為由為學生付出博取學生惻隱之心只為奠定質與量的種子學生,以人性導向先積極服務讓學生考取為主意圖學子會存以感念之心予以感激再做利用只為長期經營,後續提高收入以直銷經營模式,無廣告,無招牌,無店面,再以介紹費回饋學員彷彿老鼠會吸金,低成本高費用,不就是為了個人經濟上的利益考量嗎??真正的口碑行銷是不具利益的,是真心推薦的!身為師者以輔導學生並尊重自己的專業教學是最值得被推崇並深受肯定不會沒埋沒的,但若以教學為由成為達成自己目標的策略就請不要再冠冕堂皇的隱惡揚善,故作清高,這樣太可悲了、、、希望老師自重,不要再倚老賣老利用不知人世險惡的無辜學生。
身體要照顧,不要為了小小怨氣因小失大,勞心有傷神
或著秉著過去的教學熱忱降低學費持續回饋學子~~~~
希望你一直都體力充沛,
有機會可以等到得到的那一天再愛自己~~~

約翰福音 提到...

給"龍門"補習班:
希望你們大發慈悲 潔身自愛一點 不要再說謊了 你們"龍門"補習班從去年欺騙學生到現在 還有臉來學校發傳單 你們的良心去哪裡了 我都跟學弟妹講說不要被你們的廣告給騙了 但是我不知道你們還會不會去別的地方害人 醒醒吧 不要再拿外文所學生的前途開玩笑了 阿門

匿名 提到...

老師我是今年秋季加入台北國家補習班的學生,本來打算後年報考文學所,但聽說王老師您教得很好,所以就加上了語言學的課程…但上了幾週下來,我一直有些問題想請教老師…
1、我其實已經今完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的教
育相關碩士班,現在也已經是某私立高職
的老師了…
2、不知道該再考外文所的碩士班還是博士
班…畢竟已經28歲了…
老師可以請您給些建議嗎??謝謝您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