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0, 2007

華語文討論區

請同學踴躍提出問題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關於明年開始招生的政大華教所,
我對他所謂的"學位學程"不很了解。
想問問這樣的學歷等同於一般的碩士證書?
再者,這種新招生的系所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然後他的考科與台灣師大的考科一樣嗎?
很想明年去報考看看,
所以問問大家的意見,謝謝!

匿名 提到...

歧義句:
「耗費心神的頹廢行為必須嚴格禁止。」
其中一個意思應是:
「有一種行為,是頹廢的,是耗費心神的,這種行為必須被嚴格禁止。」
但另外一個意思...
以下是我的分析過程:
1.「耗費心神的頹廢行為」只能是「禁止」(V)的受詞,而不可能是主詞。如果是主詞,則這個句子是不完整的。
2.找不到有其它義位的詞,所以應該不是「同序同構歧義句」。
3.「被」的位置不同:
a.耗費心神的頹廢行為必須嚴格"被"禁止。
b.耗費心神的頹廢行為必須"被"嚴格禁止。
a句的"嚴格"是用來修飾"被禁止"這件事的,而b句的"嚴格"是用來修飾"禁止"這個動作。
也就是說:a句的語義是,「這種行為被禁止」這件事是非常明確且嚴格的。但b的語義是,「這種行為必須被非常嚴格的禁止。」前者是注重這種行為被禁止的必要性,但後者是強調禁止的程度。
---------------------------------
第三點感覺有點牽強附會..
因此不是很確定答案,所以來請教老師及各位高手。謝謝指教。

匿名 提到...

No one wants to answer me. @@
Is it too difficult or too easy?@@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造成歧義的原因可能是在"耗費心神"和"頹廢行為"之間的關係緊密與否,也就是說這裡的關係子句是限定還是非限定的差異耶~

(1)如果是非限定的話,就是暗示凡頹廢行為必耗費心神,所以"耗費心神"只是頹廢行為的補充說明,那這句話的意思就是:
頹廢行為,which 耗費心神, 必須嚴格禁止

即所有的頹廢行為都會耗費心神,且所有的頹廢行為都該被禁止

(2)如果是非限定的話,這句話的意思則是:
頹廢行為 which 耗費心神 必須嚴格禁止

這就暗示頹廢行為有可能耗費心神也有可能不耗費心神,而該禁止的是會耗費心神的頹廢行為 ==>所以說頹廢行為是允許的,只要這個頹廢行為不耗費心神就好了

由上可示,因為中文不像英文對於限定與非限定的區隔那麼明顯,造成中文的關係子句可能會造成歧義

當然也有很多可能拉,像是心神可能是一位女神阿(goddess of heart),這樣就有lexical ambiguity了 XDD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我是台南高立補習班的學生,想問您一個關於Semantic的問題,我想請問一下,sport與game如何用semantic來處理?
麻煩老師ㄧ下,謝謝。

Jarvis' Blo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arvis' Blog 提到...

hihi

我認為限定與非限定是個好方法!!
能在短時間就回答到問題~

那.. 我就往下講 雖然往下講的內容很不適
合拿來回答題目~ bear with me, then
----

我認為這個句子「耗廢心神...」是
anomalous而不是ambiguous,以下反證。

假設這個句子為歧義句 那brian的
限定與非限定是個方析方法。 然而這個分析法若為真,則下列兩個前提必為真。
1. (限定時)
X: 「頹廢的行為」 ; Y:「耗費心神的行為」; Z:「不耗費心神的行為」
X由子集Y、Z所構成 X、Y不相交
(即 對 任何a a 屬X a屬Y 或 a屬Z)
2. (非限定時)
X:頹廢的行為
Y:耗費心神的行為
X=Y
(即 對 任何a a 屬X a屬Y)

然而,這兩個前題都是不存在的。意即,我們很難想像:
1. 頹廢的行為可次分類成
a.耗費心神
b.不耗費心神

2. 頹廢的行為必然耗費心神

值得注意的是,這裏我用的「不存在」一詞,不是探討1.與2.在真實世界有無對應指稱(refrent),而在強調1.與2.的concepts無法被接受。母語人士無法在一般情況下(不花費過多認識精神cognitive efforts的情形下)理解1. 與 2.的意思。
---------------

note:
1. 意義的合法與否不依賴於指稱的有無。
ex. 現任的德國國王, 獨角仙
2. 在過多認知精神的投入之下,世界知識
world knowledge會擾亂我們的判別結
果。許多原本不能被接受的句子,也會有
適當的詮釋。如 喬恩斯基的名句 可能被
(我)理解成
「不分黨派的環保意識正憤努地蟄伏著」。

因此,若此句「耗...」在一般情況下,
母語人士無法理解,則此句為anomalous.
------
---
ps. 本來我已經寫好較完整的一大篇
但因沒按好 整個不見ㄌ...慘
這篇只能提重點且為中文
希望有把我自已講得清楚

祝大家(包合我) 考試順利
,Jarvis

匿名 提到...

Q:試討論漢語重動句的動詞和動詞後置成份之間的「搭配限制」。
a)他說中文說得很快/很小聲/很好聽。
b)他說中文/說話說得很漂亮。
c)*她唱歌劇唱得很漂亮。(She sings opera beautifully.)
說明為何(1)a)和(1)b)合乎語法,但(1)c)不合語法(而其英語對應句卻合語法)?

這題,請問大家是怎麼解的啊?@@

匿名 提到...

請問有人有96年師大華語所語概的解答嗎? 我寫完後不知道對不對,謝謝大家幫忙

匿名 提到...

請問有人有96年師大華語所語概的解答嗎? 我寫完後不知道對不對,謝謝大家幫忙